Friday, April 18, 2003

工作經驗

Happy Good Friday!
今天係受難節,信徒會紀念耶穌基督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
以寶血為我們贖罪,三天之後勝過了死亡而復活。


今天想延續前天的話題,談一談我的工作經驗。
說起我過往的工作,真的五花八門,甚麼也試過。

第一份工,是中四升中五暑假係一間非常出名既平民書店賣教科書。
有幾出名?
排隊買書人需要在對面街排隊等候個多小時以上。
而我,當時是負責跟刻客人交來的書單,收拾一套教科書。

可能當時我還年輕,又或因為我是外人(他們是家族生意)
所以我只是按單收拾教科書,然後等其他人負責收錢。
但係因為我手腳快,在我收拾第三單教科書時,
第一張都還未收錢。所以時常有客人有怨言,說我未做好一單就接第二、第三單。

除此之外,我有時又需要到各大出版社取貨。
地點包括:天后、土瓜灣、油塘、大埔等等。
從此我對港九新界都加深認識,不用做路盲。

這份工讓我學懂了如何做事如何又快又好


第二份工,是中五會考之後在 Pizza Hut 做暑期工。
不要誤會,不是當服務生,而是在廚房當廚子。
原來做廚子有很多東西要預備。
十一時開始營業,八時正就要回去預備。
要煮意粉啦、要將麵粉弄成薄底啦、要預備薄餅餡料啦、煮飯啦等等。
每天忙了三小時,才預備好所有材料,可以開始營業。
尤幸我上班的那只做外賣生意,所以那不是很忙。
而且是輪更制,下午約三四時就可以下班。

但最慘就是有時要「追更」。
「追更」的意思是今天上夜更,明天上早更。
晚上十一時多才下班,步行回到家時已經十二時多。
一時多才可上床睡覺,只睡五小時,就要起床預備上班。

這份工讓我學懂了如何按本子辦事


第三份,係大一升大二那時在寬頻公司當控制員。
控制員即是在寫字樓聽電話。不是聽客戶的投訴電話,
而是當負責安裝的師傅向我報告已經安裝完。
是否看似很高級呢?

這份工是我目前為止,上班時間最長的一份工。
一星期返七日,每日返朝九晚十一。
雖然時間長,但亦係最舒服的一份工。
點解呢?基本上我係冇甚麼東西做。
成日都是在等,只是間中見沒有人回報,要主動打電話去問。

尤其是每日五時後,寫字樓的同事都已經收工,整間公司都沒有人。
我就可以聽收意機、上網、看漫畫等等。
然後等到十時多,開始打電話去各師傅問問工作進度。
接著就可以收工回家。

這份工讓我學懂了如何「等」


第四份工是幫政府某部門寫網頁。
我完完全全體會到公務員的工作流。
早上回到公司,首先吃早餐,閒談一會兒後才開始工作。
午飯回來後,又是閱報,閒談才開始工作。
而且多數可以準時收工(準時的定義,是當秒針去到零的位置)
當然,勤力的我當然是由朝做到晚啦!

我上司又時常改變主意。
平均一日五次左右啦。
我寫好這頁,唔他滿意,要改。
再寫,再滿意,再改。
但最後是改到和第一次一模一樣。
然後他說:「今次這樣寫得好,一早應該這樣寫……(玩我?我第一次已經是這樣… )」

這份工讓我學懂了如何靠自己下主意

除了以上所說,我還當過:研究助理、野外定向教練、程式編寫導師等等。
還差點兒當上護衛員(因為他致電給我說請我時己經是八月中,所以我回答他說已經沒有興趣。)

是否真是多采多姿呢?

No comments: